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向松祚:中国经济困难比想象的多

2015年09月14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增长模式需从硬项目转向软环境转变,根本在于打破官本位

  【财新网】(记者 王玲)尽管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9月12日在一个论坛讨论中称,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比想象的要多,增长模式需从硬项目转向软环境转变,根本在于打破官本位。

  为何如此判断困难程度?自称并不喜欢三驾马车分析模式的向松祚表示,就以投资、消费、出口来看,2015年1月到8月数据令人悲观,形势严峻。

  投资长期以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向松祚解析,高峰时占整个投资九成的三大类投资,即基建、房地产、制造业,近两年持续放缓,房地产投资跌至5%不到,制造业跌至6%不到,基建投资在13%到15%之间。其中制造业最困难,17个行业都存在严重产能过剩,平均产能过剩程度超过40%,钢铁行业超过50%,“今年煤炭全行业亏损,汽车行业微利,钢铁行业微利或亏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