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

2015年09月12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每日达标的时点法变成按旬平均达标的平均法,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目的是平抑未来美元加息带来的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同时被市场解读为变相降准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9月11日傍晚,央行公告称为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自2015年9月15日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目前商业银行是按照旬末一般性存款余额和存准率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以后按平均法考核之后,存款准备金考核标准由每日达标改为旬平均达标,“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央行公告称。

  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的考核不需要每日达标,按旬达标即可,旬内还可低于达标值,允许透支幅度在1%(含)之内。这意味着和以前相比,商业银行上缴的准备金减少。“可降低银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平抑由于811汇改之后基础货币减少的短期波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告诉财新记者,“长期看,央行更着眼于准备金制度改革,并平抑未来美元加息可能带来的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也有利于下一步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