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余栋:全球股市波动与中国因素无关

2015年08月29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金融研究所姚余栋认为,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大宗商品暴跌是全球流动性不足的表现,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清晰有关,与中国无关;美联储应反思自己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作为超级金融大国,美联储应根据全球宏观经济情况制定货币政策,充分考虑其自身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4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正在关注股票行情。 JUSTIN LANE/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杨巧伶)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近日指出,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大宗商品暴跌是全球流动性不足的表现。“这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不清晰有关,与中国无关。”

  他同时指出,美联储应反思自己的货币政策。

  他向财新记者分析称,由于两年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将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引发断崖式的全球流动性短缺。根据人民银行金融所的研究结果,未来两年全球的基础货币供应量增长在13%左右,但是2017以后则会断崖式下跌至5%左右。“本轮大宗商品市场暴跌正是因为预计到全球将面临流动性不足的局面”。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全球市场震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