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腾讯征信:社交数据也能评估信用

2015年07月21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腾讯征信的数据模型并未采用京东交易记录,因为未获用户授权;鉴于“长尾用户”和QQ用户群更为贴近,腾讯征信的信用评分产品优先在手机QQ上线,而不是微信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眼下中国首批八家民营征信机构静待牌照落地,各家数据来源各有特色,但社交数据颇受争议。腾讯征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表示,社交数据能够提示欺诈风险,在小额信贷中的信用评估价值要强于传统借贷数据。

  7月20日,腾讯(00700.HK)旗下征信公司——腾讯征信,在深圳召开媒体交流会。吴丹在此间回答财新记者提问,作出前述介绍。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评估企业和个人信用情况,主要使用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但这一系统的缺陷在于覆盖面不广,有征信记录的仅有3亿余人,大量农民工、个体户和学生未被纳入——金融机构要想了解这些人群的信用记录,成本高昂,因此往往会忽略其金融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