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储备拐点初现 黄金储备大幅增加

2015年07月20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藏汇于民、增加对外直接投资减少外汇储备,应是监管者乐见其成的局面,关键是要通过加强逆周期调节,防范短期内跨境资金异常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财新网】(记者 霍侃)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减少,黄金储备余额大幅增加,中国官方储备资产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比3月末减少362亿美元。在去年二季度末达到3.99万亿美元的高点后,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分别减少1052亿美元、477亿美元和1130亿美元。这在过去十多年中尚属少见。

  这一变化,是否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在持续增长十多年之后,出现趋势性的拐点?首先应从分析外汇储备余额减少的原因入手。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