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扬:放开存款上限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5年06月26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还有五个问题需要解决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攀/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张榆)存款利率波动区间上限扩大、大额存单等推出的背景下,有评论认为中国利率市场化已接近收官。但在6月26日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利率市场化确实在加快,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中国利率市场化就基本完成,改革路上仍有多个问题需要解决。

  李扬表示,顶层设计中对利率市场化强调了三个要点,即让利率由市场决定;以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为重点;让银行调控,通过市场手段解决。从中国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放开银行存款上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还有五个问题需要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