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市大数据打非:测算“冒烟指数”

2015年06月18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数据挖掘,对企业相关的关键字进行测算,触线即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已经锁定35家高危企业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馨梦)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出招打击非法集资。除传统的走访、排查之外,大数据也被纳入打击非法集资的“武器”之列。财新记者获悉,目前基于“冒烟指数”的打非监测预警平台已经上线,并筛查出35家高危企业。

  “我们把金融机构、理财产品、P2P、私募股权等等在互联网上体现出来的特征进行收集,大概找了200多项数据。”预警平台技术服务商、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崇纲介绍,通过对企业进行数据挖掘,可以抽象出合规性、特征词命中、传播力、收益率和投诉率等五个特征指数。将上述五项指数加权、整合后,所测算出的数字,即是企业“冒烟指数”,代表其所涉非法集资风险。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