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述评:社保基金投地方债意味

2015年04月02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再扩大,可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全国社保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愈加紧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财新网】(记者 蒋飞)4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适当拓宽社会基金投资范围,地方债纳入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同时,社保基金曾尝试的对保障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信托贷款,比例也从5%提高到10%。这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联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过去十多年来,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取得良好的持续收益。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具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共计1.2万亿元,相比2013年底增加2483亿元。2014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9.43个百分点。社保基金委托专业机构在风险较高的资本市场投资股票和债券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模式。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