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以打假

2015年03月11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马云为网上的假货创造了一个新词:网货,即生产者制造但未得到官方认证、注册的,在所谓“正品”以外。这个提法提醒我们,打假应该先明确假货的定义和范畴

  【财新网】(特约作家 梁晓钟)关于什么算假货的问题淘宝工商总局有着不同的定义。很显然,淘宝认定的假货范围要比工商总局的小。依据我们日常的经验,有可能算是“假货”的商品大致可以归为这样两种类型。第一种是价高质次的商品。这类商品质量低劣却敢于要价,比如一些化妆品、滋补品,本身可能是低廉的产品,但为了取得部分消费者的信心,标了高价。第二种是价格和质量都较为低廉的商品,比如仿制品。马云所指的网货大概可以列入这一类。这类商品有意模仿已注册的商品,做到外观一致或接近,质量一般来说要比被仿制的商品要差,但一般价位也都比被仿制的商品要低。消费者买了,可能是符合本意的购买,注意到差别,但考虑到价格低廉,觉得一分钱一分货,也就认可了;当然也可能是看错了,不符合本意的购买。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