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廖岷委员:建议成立国家房地产抵押贷款买卖公司

2015年03月05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的两会提案引入了马来西亚国家按揭公司颇为受到好评的案例,建议相关部门研究中国组建国家房地产抵押贷款买卖公司的可能性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房地产风险正在成为切切实实的忧患。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及信贷资金过度向房地产行业集中,会进一步增加资产期限错配,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加金融体系脆弱性。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认为房地产风险是国际共性问题,对此,各国应对措施不一。他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除已开通的资产证券化渠道外,成立国家按揭公司,也是活跃房地产抵押贷款二级市场,缓解金融资产期限错配,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这方面,马来西亚国家按揭公司(Cagamas Berhad)的成功实践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