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房价不会出现下降的拐点

2014年12月17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认为,尽管存在短期波动,但从长期看,中国房价整体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但政策层面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中国楼市冬天到来,房价泡沫何时破灭?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认为,目前在短期内中国的房价上涨的确存在压力;但从长期看,房价上涨预期不断加强。

  国际上通常用房价收入比(即住房价格与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来衡量房价是否存在泡沫。中国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英美,因此被解读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泡沫。在12月16日下午出席“2015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时,田国强认为住房是一种高值的耐用消费品,需要跨期消费,所以房价对应的收入不应是当期收入,而是长期收入。由于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要快于欧美,从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真实房价收入比”也许并不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高多少。此外,中国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的年均增速明显低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增速,房价的可承受能力总体上是逐步增长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