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发力多边开发银行

2014年11月1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正式运营不久可期,但其治理结构和投融资机制设计是否成功,则需更长久的实践检验;还需关注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的政治与法律风险
 

  【财新网】(记者 丁锋 霍侃)在市场、能源资源和投资对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参与多边开发银行,甚至倡议并主导新机构的筹建。最新成果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这两家机构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不同在于,都由新兴经济体主导;且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关键性进展。

  今年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在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正式签订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下称金砖银行)。从2012年3月在金砖国家新德里峰会上提出筹办联合开发银行的计划,到金砖银行正式签约,只花了两年多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