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JIC论坛聚焦制造业 胡舒立出席致辞

2014年10月25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是如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何靠市场之手进行行业整合,如何在微观领域推进改革,改进治理

  【财新网】10月25日,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出席JIC投资论坛并致辞。以下为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莅临JIC投资论坛,一起就“全球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与机遇”进行探讨。

  众所周知,过往30多年,制造业发展推动就业,带动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主要模式。世界上现在很多后起的发展中国家,也很想据此复制中国的经济成功。然而,近些年新技术的发展,最主要是以计算机、信息和传播技术为代表的数据革命,也就是第三次革命,已经使这个世界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这个转变,恰与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扩散和深化相同步,对中国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提醒。现实表明,依赖低端加工制造业、低人工的模式不可持续。只有发展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才能在全球产业链竞争格局中提升战略价值。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服务业的比重是在上升,已经超过制造业;但越如此,则制造业本身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提升,就越为重要。这也仍将是中国经济的根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JIC投资论坛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