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蔡昉:改革红利将促进经济增长

2014年10月17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增长与就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当今中国经济的核心。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十二五”期间潜在增长率平均为7.6%,近三年的实际增长率与此相符,即使未来降到7.2%,也不会出现周期性失业。因此,不要以就业为借口,要求政府实施刺激政策;潜在增长率将持续下降。结构性的就业不能用宏观总量来解决,不要用刺激政策要求实际增长率超越潜在增长率

  【财新网】(记者 刘冉)10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从就业情况的角度说起,认为改革与增长不是此消彼长关系,而是产生显著的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

  随着2004年中国经济跨越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力发生短缺,农民工工资12%的速度持续多年上涨,剩余劳动力显著减少。

  劳动力市场不再以隐蔽性失业为特征,而表现为自然失业率和周期性失业。经过中国社科院的重新估计显示,农业劳动力比重比官方数字低至少10个百分点,真正务农的都在40岁以上。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官方数据,2013年解决新增就业1500万人。然而,目前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每年以数百万数量级绝对减少,农民工增速也已经减慢,如何每年仍有上千万新增就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