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体制机制不健全制约创新

2014年10月11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指出,中国制造业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将要结束。自2012年3月以来,PPI始终处于下降状态,持续时间之长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所仅有的,企业尽量压低库存,导致终端需求减弱。体制机制不健全是制约创新的重要因素,中国需要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推进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只有推进改革才能形成创新生态

  【财新网】(记者 刘冉)“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发生深刻变化。受到市场需求收缩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与此同时,创新能力瓶颈制约逐步显现。”王一鸣说,“高度依赖低端加工组装、缺乏技术创新和品牌的产业体系已越来越不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如不加快提升研发能力和产业技术进步,部分已有的技术路线和生产能力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在清华大学就“中国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主题发表演讲,谈到了上述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