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5740亿元余额宝风险有多大

2014年07月28日 21:0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人》发文认为余额宝拉长了资产配置的久期,以获高收益,积蓄了风险;余额宝回应称资产久期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并称拉长久期并不会加大流动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张冰)伴随着收益率下降,余额宝明显拉长了资产配置的久期以博取较高收益;超过5000亿的巨量规模,更挑战余额宝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

  7月25日,最近一期英国财经名刊《经济学人》(Economist)发表文章称,余额宝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带有回购协议的资产,中国银行业常常通过这种结构投资一些高收益的表外贷款产品。文章认为,余额宝明显拉长了资产配置的久期以博取较高收益。

  7月28日,余额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公开回应这一报道,称余额宝半年报持有的买入反售资产实质是银行间质押式逆回购,并非买入影子银行性质的非标资产。王登峰认为,货币基金的买入反售资产的交易对手是银行间市场以银行为主的机构,交易是有抵押的,一般是国债、金融债以及中高等级的信用债,而且抵押品是打折的,折扣还相对较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