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汉与五矿的暗黑交易

2014年02月25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汉龙集团、宏达集团与五矿有色合作长达六年,为后者虚增业绩,目的是借央企的通道获得低成本融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罗洁琪)五矿有色与汉龙集团、宏达集团六年合作虚开增值税发票税额近50亿元,价税合计332亿。这是湖北警方向检察院移送起诉材料里披露的内容。业内人士指出,此案揭开了中国特定社会环境下,民企与国企之间“往来”的冰山一角:即在构建虚假贸易背景下,民企替国企做大销售量,而国企帮民企低成本融资。这中间还有多少寻租成本,在此案被彻底调查之前,就只有当事双方和天知地知了。

  四川富豪、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2月20日由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向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他2013年3月被警方控制至今。据新华社报道,刘汉、刘维涉及15个罪名,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等。他亦与目前被查的某前领导人之子周滨有生意往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