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风险加大

2013年12月24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部门债务占比已达113%,超过OECD国家90%的阀值,在所有统计国家中高居榜首,这构成了中国债务结构的突出特点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12月23日举行“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报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近年中国的债务水平上升较快,企业负债继续高起,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更加严重,“这是资产负债表趋向不好的一个主要的因素,使得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加大。”。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几乎都有国家资产负债表,而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没有国家资产负债表。

  国家资产负债表是研究国家债务风险的主要工具之一,综合反映一个国家资产总量、资产结构、负债总量、负债结构以及资产与负债的关系,同时还分别反映国内主要经济主体(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居民等)的资产与负债状况。通过对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的深入研究,可以分析和判断国家经济总体和不同经济主体的债务风险情况,特别是对防范主权债务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亦提出了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