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呼吁金融监管联合协调

2013年09月27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剑阁认为金融改革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建立完整的金融创新监管体制,认真评估金融创新的绩效,并呼吁完善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加快建立适应金融创新的立法进度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应对金融创新面临的挑战,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金融改革应该从三个方面推进:要建立完整的金融创新监管体制,认真评估金融创新的绩效;建立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协调机制,扫除金融创新的监管盲区;加快建立适应金融创新的立法进度,健全处理金融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

  李剑阁是在9月27日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做出这一表述的。

    对于金融创新监管体制,李剑阁分析称,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相辅相成,金融改革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金融创新又能推动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力量是自上而下的,金融创新的力量是自下而上的。金融创新的核心动力是金融机构的逐利动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因此,我们要加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总体设计。”要摆正金融监管部门、交易所、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决不能越位、错位和缺位。金融监管部门应坚持风险管理和创新发展并进,明确创新方向。激发金融机构、交易所等中介机构创新活力。要合理评估各类金融机构在投融资和交易中的能力、优势和特点,适时适度推进创新,不能盲目攀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