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要加强短期跨境资本管理

2013年09月05日 2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中国居民的负债率不高,但中国企业的负债率在全世界亦属于高水平,且目前对于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到底是否能够真正保证偿还本息,仍有许多不确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卓哲)“我们主张中国应该尽快开放金融服务业,允许外国金融机构来中国进行竞争。但是我们不能轻易放开短期资本的流动,否则的话我们无法减少国际金融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于9月5日下午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

  所谓全球金融周期,余永定认为主要就是资产价格、资本流动和杠杆率发生同样、同向的变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而这种变化就是资产价格上升,资本向发达国家流动,杠杆率上升,这种同向的变化根源和起点是往往是美联储的政策。”余永定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