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野村:中国经济短期向好趋势不可持续

2013年09月04日 21:16 来源于 财新网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短期之内可能会有一个经济向好的趋势,但到四季度经济会下滑,尤其是到了明年上半年下滑速度会比较快,GDP增速会跌到7%以下

  【财新网】(记者 周群)“中国短期之内可能会有一个经济向好的趋势,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到了四季度经济会下滑,尤其是到了明年上半年的时候经济下滑的速度会比较快,(GDP增速)会跌到7%以下。” 9月4日,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野村2013年中国投资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张智威作出上述判断主要有三个方面理由:首先是中国政府高层不再单纯看重GDP,并且越来越多地强调环境等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他预计,中国政府可能会把2014年的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可持续性存疑。张智威认为,中国基建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地方融资平台借新债还旧债,肯定是不太可持续的。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对地方融资平台新融资以及所谓基建投资的增速可能会有影响。一线城市房地产情况还不错,但三四线城市已经有越来越多有关“鬼城”报道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