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拜伦·韦恩:中国最大挑战是重新平衡经济

2013年07月23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认为,现在中国也许需要出台鼓励措施刺激消费。如果经济不能重新达到平衡,中国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出口寻求发展
经济资料配图。 沈井韦/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姝婷)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周二发表评论称,亚洲的关键问题是中国,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重新平衡经济。他认为,现在中国也许需要出台鼓励措施刺激消费。如果经济不能重新达到平衡,中国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出口寻求发展。

  六月份,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升至13%后,投资者开始担心信贷紧缩时期的来临。中国资深经济观察家的普遍的看法是,对银行体系施压是中国新领导班子试图把经济拉入长期稳健轨道的第一步。

  韦恩指出,为了改进出口并建立硬通货储备,中国对国有生产型出口企业进行了大量投资和基础建设。1999年,消费占GDP的比例是46%。到2010年,这一比例下降至35%,而投资占比则达45%。2010年9月推出的五年计划中设定了一个目标:使消费者回45%,并减少投资支出,但进展不大。商店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但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不高。老年人关心养老和医疗,年轻家庭为孩子教育和买房储蓄。现在中国也许需要出台鼓励措施刺激消费。如果经济不能重新达到平衡,中国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出口寻求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