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寻找“利率锚” 不会是SHIBOR

2013年07月14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SHIBOR,CD,还是国债……最重要构建一个利率传导的机制。”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 霍侃)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货币政策调控将从较多依赖数量型工具逐步转向价格型工具。未来将用什么取代如今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成为了业内热议话题。

  近日,财新记者采访多名官员和专家,大家普遍认为SHIBOR作为市场利率形成机制会继续存在,但不会成为央行盯住的基准利率。隔夜或一周回购利率更有可能成为利率锚

  “无论是SHIBOR,大额可转让存单,还是国债……最重要构建一个利率传导的机制。”洪崎认为,中国目前利率产品太单一,传导品种结构欠缺,目前是“跳跃性”传导,缺少“无级变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