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曹远征:今年贷款利率下限可放开

2013年05月17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需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将促使银行摆脱“千行一面”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一静 记者 沈乎)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今日(5月17日)在富国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可能不再需要进行贷款利率管制了,下限可以放开。

  他是在论述利率市场化的时候谈到这一观点的。他说,利率市场化就是定价机制的改革,而这个定价机制已经基本完善。贷款利率可以下浮30%以来,基本没有下浮超过百分之十几,否则银行会亏本。很有可能今年不需要再进行贷款利率管制了,下限可以放开。

  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方面,他认为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之后,高息揽储的风险就无需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