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跨境监管分歧难解 港证监诉安永开庭

2013年03月28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安永坚称替内地企业核数的公司,提供核数文件须征得内地相关主管部门批准;香港证监会则称曾与内地相关机构沟通,请求对方协助,但至今无果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在中美因跨境监管的争执悬而未决之际,香港证监会已先行一步。因拒绝交出撤回上市申请的民营企业标准水务的核数文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安永)被香港证监会诉上法庭,该案已展开聆讯。

  在3月28日香港高等法院聆讯中, 安永大中华区质量及风险管理主管合伙人梁国基在庭上指出,安永及他本人已尽最大努力配合证监会调查,但在内地工作的会计师,都受到内地法规限制,不可披露客户资料。

  标准水务2009年11月曾向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隔年3月,安永突然通知港交所,因发现标准水务所提供文件内容前后矛盾,已辞任该公司的申报会计师及核数师。标准水务随后撤回上市申请。证监会之后曾多次要求安永交出审计工作底稿及相关会计文件,协助对标准水务的调查,均遭拒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