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毕马威:中国经济增长存在长期放缓趋势

2013年01月3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分倚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国内消费增速减缓,出口为GDP的贡献率连年为负,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依然缓慢,中国经济在未来两三年内会再次面临内需不足和经济下滑的压力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毕马威1月30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长期存在放缓的趋势。2012年的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来自中国经济自身的结构性问题,外部因素仅为诱因。

    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全球经济疲弱使得2012年净出口成为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2012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仅为-2.2%。

    投资依然是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据毕马威的报告,2012年投资在中国GDP占比为50.4%。在上一轮稳定经济的四万亿基建投资后, 2012年又出现了大幅提升投资来稳定经济下滑的地方版四万亿投资。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是中国投资领域占比最大的三个方面,分别占比为34.3%、20.9%和19.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