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数读创业板这三年

2012年11月02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创业板指数三年间跌去3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0%,高新企业占九成以上的创业板却未能带给股民“高”与“新”的惊喜

  【财新网】(记者 黄晨)本周创业板迎来“三周年解禁大限”,目前大宗交易平台上只有神州泰岳在11月1日出现总计3000余万元的交易。虽然30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前宣布将延长所持限售股锁定期,但基于三年来该板块每况愈下的表现,解禁套现压力依然不容轻视。

   三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由最初的28家激增至目前的355家,IPO数量占同期A股IPO总量的四成以上。虽然板块市值翻了5倍,同时造就了一批“亿万富豪”,200多家VC/PE功成身退,但留给股民的却是指数下跌30%,200多只股票破发,大部分投资者被套牢。

   几乎每家公司都是“高新”企业的创业板,却未能带给股民“高新”的业绩。上市前“高成长”、“高创新”的企业上市后却“泯然众人矣”,“业绩变脸快”几乎已成为创业板的代名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