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近20年新股发行改革历程回顾

2012年10月18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回顾20年新股发行制度变迁,管理层尝试了多次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引起广泛讨论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新股IPO审核经过两个多月空窗期后,创业板与主板IPO审核在长假前后相继开闸,近期新股发行大幅放缓。未来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的动向牵动着市场神经。

  据媒体报道,新一轮的新股发行改革最快将于10月底推出,目标是向注册制过渡,并进行试点。

  回顾20年新股发行制度变迁,管理层尝试了多次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引起广泛讨论,新股发行制度依然站在风口浪尖。


  在1992年之前,内部认购和新股认购证是最常见的新股发行制度。而在新股严重供求不均衡的情况下,新股认购证一度成为暴富的代名词。尤其是发生在1992年的深圳“8•10”事件,几十万人提前两三天排队抢购股票认购申请表,最终几乎演变成群体性事件,使得认购证这一方式成为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