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报告:部分银行借贷款之机乱收费

2012年06月01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调研报告认为,由于商业银行总行中间业务考核指标不科学,收费缺乏自律及行业监管缺位,银行乱收费现象丛生
2011年7月7日,安徽淮北,工商银行的员工在为储户办理存款、贷款业务。 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法善)国家发改委价格部门的一份调研报告认为,由于商业银行总行中间业务考核指标不科学,收费缺乏自律及行业监管缺位,中国商业银行乱收费现象丛生。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撰写的《商业银行乱收费问题探析》提出了上述观点。

  这份报告是国家发改委组织浙江、湖北等11省(市)对商业银行贷款相关收费进行检查和调研后形成的。发改委官网5月30日公开了这份报告。

  报告称,银行借贷款之机强制收费。部分商业银行利用贷款优势地位,在贷款过程中借机附加收取不合理费用或强制客户接受与其真实需要不符的服务而收取费用。一方面在企业贷款过程中强制收取贷款承诺费、财务顾问费、融资顾问费等,将实际交纳或同意交纳这些费用作为发放贷款的前置条件。另一方面在个人贷款过程中,对贷款个人强制收取个人理财费、个人融资顾问费,并将实际交纳或同意交纳这些费用作为发放贷款的前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