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执行理事:人民币国际化的日本镜鉴

2012年05月30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曾宏看来,货币国际化的过程普遍相似,都要经历类似的阶段,其中关键的是资本账户的自由化;如果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管制放宽,应在国内也推进利率市场化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在樱花盛开的季节,财新记者到位于东京日本桥的日本央行总部,专访了日本央行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理事中曾宏(Hiroshi Nakaso)。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下,中日领导人去年底就一系列金融合作达成协议,除了建立两国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之外,还计划在双边贸易中推动本币结算,中国当局亦已经允许日方购买最多6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

  1978年,中曾宏进入日本央行后不久,日本正好启动了“日元国际化”,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从日本过去的经历能得到哪些教训?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又该何去何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