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学者认为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压力突出

记者 王莉
2012年05月01日 07:52
过去几年宏观调控中行政手段使用的力度和频率远远大于90年代,是压力突出的一个方面

  【财新网】(记者 王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目前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动力不是很强,但压力在逐渐积累、加大,这来自中国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各方面。

  4月28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会上,张斌发表了上述观点。他表示,从国际经验看,金融市场化改革是各国普遍规律,中国不会例外。他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化程度非常低。

  改革的压力来自于中国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过去30年间,中国经济制造业出口导向发展模式,对金融服务要求较低。出口企业外商订单、机器厂房设备等都是银行贷款很好的抵押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