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2012年03月13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的可兑换性不一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先决条件,对外发展可以倒逼内部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海外市场投资产品的“菜单”做得更丰富,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自2007年香港启动人民币债券市场以来,截至2011年末,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总规模已达到1850亿。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也在不断拓宽,继RQFII正式进入募资阶段后,2012年1月中旬,境内企业借用境外中长期人民币商业贷款前不久也开始放行,同时香港金管局允许本地银行将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国债及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卖的人民币资产加入人民币风险管理的限额计算,同时将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上限由原来的不得超过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提升至20%。相关措施的落实都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尤其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空间。市场预计,2012年末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将翻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