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方:尽快建立中国国家级碳交易市场

2012年03月12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认为,建立这一市场,有助以市场机制推动中国节能减排,并在国际碳关税纷争中占据主动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鑫)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2012年两会上再次提议加快建立中国国家碳交易市场。

  早在2010年,方方就曾提议建立国家碳交易平台及相关体系与规则。在他看来,中国如果迟迟未能建立完善的碳交易市场,当西方国家以“碳关税”等手段挑起争端时,将陷入被动局面。

  2011年下半年欧盟宣布自2012年1月1日起,对所有飞入欧盟的域外航班征收“碳关税”。这一举措遭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反对,由此打响了全球“碳关税”争执的第一枪。此后,国际“碳关税”之战风起云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