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高层:贷存比不宜也不能废止

2012年02月28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贷存比是流动性管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目前商业银行实施的贷存比要求来自1995年《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具有法律效力,所以不可能轻易废止
2009年12月16日,上海,行人从一则银行广告前走过。井韦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 对于业界热议的商业银行贷存比改革乃至废止的问题,有监管高层日前对财新记者表示,贷存比不宜也不能废止。

   “何为守住风险底线?这个底线应该就是流动性风险,作为流动性管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贷存比恐怕不宜也不能废止,即使是汇丰银行,也在用这个指标来进行流动性管理”。上述监管人士称。

   有银行高管透露,目前股份制银行正在拼命说服银监会,希望放松或废除贷存比规定,但他认为不宜放弃贷存比,或放松政策。因为过去的经济增长都是建立在高度的资源和环境消耗前提下的,一旦失去约束,恐怕会有失控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