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明康:外需下滑迫切要求中国经济转型

2012年02月17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危机迫使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转型需要合格的中介机构;二级市场投资机构要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发展的基础是利率市场化
刘明康。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郑斐) 在周五举行的中国私募市场年会上,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欧债危机是次贷危机的延续,经济危机还会持续,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机遇。

   刘明康认为,尽管中国经济没有衰退,只是增长率下降,但不意味着经济没有遭遇危机的挑战,外需下滑对经济转型提出了迫切要求。

   他指出,此次危机,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好的理论创新和对实践进行历史总结的机会,重新评估和总结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刘明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几点机遇:首先是国际市场需求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压力,迫使中国转变投资和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其次,欧美经济危机产生很多并购机会,欧美企业品牌好,但欧美国内现在资金成本过高,对中国的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机遇;同时,中国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