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欧债危机远未结束

2012年01月30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金认为,尽管LTRO是一项有益的政策,帮助欧洲银行度过了2011年年底流动性最为匮乏的寒冬,但是从整体环境着眼,此时说欧元区危机已过仍为时尚早
2011年12月21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广场前,市民自制了一个欧元标识,悬挂在圣诞树上。 BORIS ROESSLER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翟静媛)中金周一针对欧元区近期表现出的乐观情绪发布报告, 称此时“一切都已结束”的论调为时尚早。

   报告认为,自从去年12月份欧洲央行进行了第一次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下称LTRO)后,市场环境的确有所改善。这表现在:欧元区绩优股(Euro Stoxx 50)指数和标准普尔500(S&P500)指数在今年已经分别累计上涨5.1%和4.7%,意大利及西班牙短期国债收益率显著回落,也导致欧元区表现持续跑赢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欧洲银行间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及隔夜指数掉期率价差已经从2011年12月份的100基点的高位下降至一月底的78基点,表明银行系统的资金紧张状况正在逐步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