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朱海斌:料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四次下调

2012年01月17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8.2%;通胀率持续走低,全年平均3.1%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2012年1月16日,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北京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整体是稳健,但是稳中相对偏松,政府首先会依赖于数量型的工具。摩根大通预计,在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会再下调四次,其中有三次在上半年。春节前很可能会有一次。

  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2012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2%,走势前低后高。通胀率持续走低,全年平均3.1%,年末3.7%。

  近期经济增长的两大风险在于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摩根大通预测2012年的出口增长率将由2011年的20.4%降至约10%。朱海斌认为,基于发达国家普遍面临财政紧缩的压力,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需求疲软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无法维持,这个对中国经济转型是很直接的外部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