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大福逆市IPO

2011年12月19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86岁的郑裕彤坚持完成周大福向公众公司的转身,应对扩张的现金压力和家族企业交班的不确定性
2011年11月28日,香港周大福珠宝门店。 aaron tam / 东方IC

  港股新贵周大福(01929.HK)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并不理想。12月15日,这家华人熟悉的香港珠宝公司首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股价开盘即报14港元,站在15港元的发行价之下。

  此前,香港惟一外盘交易机构辉立交易的数据显示,上市前夕的暗盘开报14.3港元,最后收报14.22港元,跌幅5.2%。

  大股东郑裕彤家族亦未能成就市场早前期待的“新首富”之名。作为近百年的家族企业,郑氏旗下早有新世界发展(00017.HK)等多家上市公司,但以珠宝销售为主业的周大福是其最赚钱的企业,长期以来都不愿涉足资本市场,如今果断选择上市时,郑裕彤已86岁高龄。在股市最低迷之际,郑氏仍坚持完成周大福向公众公司的转身,亦是企业特质和行业机遇碰撞的必然之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