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林采宜:衰退是化蛹为蝶的隧道

2011年12月15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来看,衰退似乎是个令人恐惧的黑洞,就长期而言,衰退或许只是促使增长模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时间隧道
湖北省武汉市,股民关注大盘走势。 李鹏/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有荣有枯、万物生长,自然如此轮回,经济亦然。

  在国际经济的四面哀歌中,中国经济本轮增长的大潮显然也遇到了回退的阻力。从经济周期的客观规律来看,每一次量的增长到一定阶段,都面临泡沫破灭,而大部分产业的升级换代,经济结构的转变都是在这种去泡沫的“衰退 ”和“危机”之后。

  增长的浪潮退去,露出水面的或许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清醒认识,或许会促进一些制度的改革与机制的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