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对小微企贷款如同航母开不到小池塘

2011年11月17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包商银行副董事长金岩认为,最微小企业得不到银行服务;中科智担保董事长张锴雍建议,发展无间隙的货币市场服务中小企业
2011年10月8日,江苏南通,金融超市“开门营业”,银行、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和中小企业经营者在“金融超市”现场对接。 许丛军/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崔婧哲)“小企业很少有银行为其服务,就像航空母舰开不到小池塘。”包商银行副董事长金岩对小企业融资难做如是比喻。  

  在16日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度中国高峰论坛上,金岩表示,“虽然有国九条、银十条,国家做了很多努力,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小企业的发展。小企业贷款到底难在哪里?我认为主要是企业和银行自我感觉冰火两重天。”  

  他说,银行表示给小企业增加了很多贷款,但银行所谓的小,也是几千万。而平均贷款额5000元的这样的小微企就真的没有人为他们服务了,“我认为中国要搞好小企业贷款,首先要扶持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这样中小银行才能够真正解决最微小的客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