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林采宜:一条腿的欧盟一体化能走多远?

2011年11月04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联盟这一条腿究竟能走多远?欧债危机已经给出答案。而另一条腿——单一财政体系能不能顺利生长出来,直接决定了欧盟一体化最终的结局
2011年10月5日,德国法兰克福,欧盟国旗飘扬在欧洲央行总部前。

  【财新网】(特约作者 林采宜)11月3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宣布就欧盟新援助方案付诸全民公决后的三天,突然回心转意,收回决定。但卷进这场债务危机的政治悬念仍然存在。

   根据新救援方案,希腊的债务能减少1000亿欧元以上,条件是继续实施财政紧缩和改革措施。消化债务必须以让渡财政政策的自主权为前提,这是希腊取消公投之后必须面对的现实。

   2002年1月1日,经过3年的过渡,欧洲单一货币——欧元正式进入流通。2月28日,欧元区成员国货币全面退出流通领域,欧元从此踏上国际政治经济舞台,成为国际货币体系里的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