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林采宜:从“野蛮投入”到“温柔减负”

2011年10月28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以来,四万亿“野蛮投入”已被证明遗毒重重,不可持续,因此通过税制改革给第三产业温柔减负成为目前唯一的有效路径
2011年3月3日,上海临平北路35号虹口区国家税务局,一盏红绿灯在办税服务前闪烁。 王辰/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林采宜)10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并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 两档低税率。

  幕布升起,酝酿多时的“十二五”税制改革终于粉墨登场。

  营业税重复计税的弊端是近年来随着现代服务业发展而逐渐凸显的问题。传统服务业基本上是消费型服务业,如宾馆、餐饮等,直接为消费者服务,只要销售额乘以税率一次性征税。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企业外包的普及,“现代服务业”已经囊括了不少生产型服务业,如物流业、咨询业、金融业、会展业等均为生产型服务企业,从规模经济效应出发,业务外包在这些行业十分普遍,但是按照营业税的纳税规则,每个环节都要全额征税,无法抵扣,从整个产业链来看,行业分工越细,服务外包越普遍,重复征税的问题就突出,营业税的纳税规则抑制了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化分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