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慕冰:清理存量平台贷有保有压

2011年10月25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
资料图: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 CFP

  【财新网】(记者 杨娜)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周一表示,在前一段时间严格控制贷款新增的基础上,银监会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

  周慕冰是在新浪网举办的一个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周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能否得到有效缓释,直接关系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管控,关系到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能否有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在具体措施上,周慕冰指出,凡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质押的平台贷款,应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以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对于整贷整还的存量平台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平台客户协商贷款合同的修订和补充完善,做到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半年偿还本金一次、利随本清,实现还款科学化,减轻集中还款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