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鄂尔多斯观察】逃离鄂尔多斯

2011年10月24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多数民间借贷的中间人熟练敛财,却对金融犯罪、资本市场的规则和信誉一片空白;他们开始想逃离鄂尔多斯,倒并非完全为了逃避债务,更多是对未来政策不确定的恐惧
2011年6月12日,鄂尔多斯,蜿蜒的车辙通向一个新建小区。虽被媒体冠以“鬼城”,康巴什的建设没有停止。 余明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紫雾) “我身边的人说再这样逼下去就逃走。”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中间人”李姐(化名)说。

  在“全民放贷”的鄂尔多斯,像李姐这样的中间人数不胜数。他们是移动的地下钱庄,零零散散地从民众手里集合资金,然后投入煤矿、房地产和其他一些被认为值得投资的项目。月息往往两分以上,甚至到五分不等。

  这些人开着名车、住着豪宅,在民间借贷圈里是同时受借贷资金链上下游追捧的明星。“过年家里从来没买过东西,衣服都不用自己买,想把钱存到我们这的人都提着东西提着钱来。”李姐不无唏嘘地追忆当时的风光。而现在,她家里正坐着一个81岁的老人和一个精神病患者,据说都是当初的“储户”派来要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