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今明两年融资平台贷款大规模集中违约概率很低

2011年10月20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对开发贷普遍谨慎,银行预留安全边际高,风险可控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中金公司于10月17日发布的一份银行和房地产调研报告,针对中部地区长沙、武汉、合肥三地的房地产贷款情况做了调查分析。中部三地调研结果显示,银行对开发贷普遍谨慎,预留充足的安全边际,风险可控。融资平台贷款的短期流动性风险则已经基本化解。

  中金报告指出,各银行对开发贷都比较谨慎,新增量不多。开发贷利率普遍上浮30%-50%,但目前额度才是限制贷款规模的瓶颈。

  银行对开发贷风险预留安全边际高,风险可控。根据中金报告,银行精挑细选的项目盈利能力较强。从调研的具体地产项目贷款来看,只要不出现房价较评估价(一般较现价折扣10%-30%)下跌30%,且项目延期三年的极端情况,项目就能盈利。其次,封闭式操作有效控制资金流向。独家银行参与,按照工程进度放款,监控资金流向等手段有效降低了开发商挪用资金的风险。另外,银行按照销售进度回款,严格控制LTV(贷款价值比,指贷款金额和抵押品价值的比例),一般控制在60%以内。贷款的偿还进度与销售节奏匹配,一般而言,项目出售50%-60%时,银行的贷款就已经基本还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