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报备前置施行两月 房地产信托规模明显受限

2011年09月01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认为,“事前报备实质就是审批”,房地产项目有时候会因为批的时间长就黄掉了

  【财新网】(记者 郑斐 张冰)报备前置的政策施行两个月以来,信托公司普遍反映房地产信托规模明显受限。

  “事前报备实质就是审批”,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表示,“房地产项目有时候会因为批的时间长就黄掉了”。

  2011年7月1日起,房地产信托项目开始事前报备,改变了之前事后报备银监会的流程。

  上述资深人士指出,监管部门通过事前报备的方式,可以延长审批周期,从而达到规模控制的目的。

  他表示,这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影响很大。举例说,房地产信托项目按照严格的要求,需要做到四证齐全、开放商具备二级资质,自有资金比例超过35%等,而这样资质全部达标的公司会直接选择银行贷款。选择信托项目的基本上都是在资质上略有瑕疵,通过类股权信托的方式绕道监管。“但报备前置之后,这么做显然不行了。”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