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债市周评:准备金基数调整加剧债市萧条

2011年08月29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分析人士称,此次上缴基数调整对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影响大于国有大行,也会给市场资金利率以及债券的交易活跃度带来较大冲击,无异于加剧债市的萧条

  【财新网】(记者 杨娜)上周五央行要求扩大存款准备金缴款基数,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加之债券市场庞大的待发债券,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不容乐观,信用债投资可能趋于谨慎。

  此次上缴基数调整对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影响大于国有大行,也会给市场资金利率以及债券的交易活跃度带来较大冲击,无异于加剧债市的萧条。

  上周国电转债完成55亿元规模的发行,事实上本次冻结的资金并不多,但却造成回购利率整体上行100多个基点的影响,这说明此前这波资金面紧缩的放缓,并没有改善银行的资金状况。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使得未来半年的资金面状况明显恶化,虽然央行为缓解对市场的冲击,分为6个月来执行,使得资金面的紧张是一个长痛的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