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新规拟确定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2011年08月16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分别为45%、60%

  【财新网】(记者 徐明)银监会拟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不得低于8%,并将下调对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并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分别为45%、60%。

  银监会日前起草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透露了上述政策思路。《办法》正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办法》参考第三版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第二层次为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为2.5%,逆周期资本要求为0-2.5%;第三层次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1%;第四层次为第二支柱资本要求。《办法》实施后,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