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安永:资源民族主义登矿业公司风险榜首

2011年08月10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的12至18个月中,至少有25个国家通过资源税收或特许权使用费的方式,增加了或宣布有意增加其政府收入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安永8日发布的“2011年度矿业和金属业商业风险报告”显示,资源民族主义居于全球矿业和金属业公司商业风险榜单的榜首,同时供应能力限制问题继续在十大商业风险中占据主导地位。

  资源民族主义在全球的蔓延使得该项风险从2010年风险榜单的第四位跃居今年的首位,同时全球性技能短缺问题仍居第二位,资本配置则从2010年的首位下滑至今年的第七位。资源民族主义通常被用于描述政府维护或控制当地自然资源的倾向。比如,当油价高峰期,一些政府会出于战略或经济等原因控股或者参股燃料储备;资源民族主义也常常和跨国公司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相联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