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野村: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尚未来临

2011年07月0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从放高利贷者处借贷作为过渡性贷款,融资成本更高,未见中小企业倒闭潮,多重融资渠道和政策支持会使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野村证券银行业研究部7月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处于紧缩货币政策下的中小企业的实际融资状况比较艰难,融资成本在下半年可能更加高昂。但是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尚未来临,而包括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多重融资渠道和政策支持会使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报告称,野村在上海、浙江、苏州等地进行了短期调查后发现,中小企业正在从放高利贷者处借贷,主要作为过渡性贷款,以度过难关。中小企业发现要想在紧缩的货币环境中,从银行借贷极其困难。一些中小企业在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之前,往往选择从高利贷者处借贷作为过渡性贷款,以便保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尽管这些过桥贷款的年化利率高达50%,中小企业通常只会借入5到10天。在这样短的时期内,此类过桥贷款的成本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并且中小企业更倾向于从高利贷者处借贷,去避免停业或关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